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

收穫滿滿的課程:參加Alex老師的「一談就贏

上課笑的很開心,但其實壓力很大
  • 學習談判思維,Alex老師的一談就贏是最佳且唯一的選擇,如果你夠幸運能擠進報名的窄門XD 我過去以為買幾本談判書(數數過去買了三本)就能學會談判的概念,但真正參加課程參與演練才知道自己根本不懂,雖然課程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天,但是老師的課程設計不是單向傳授,而是充分利用教案演練與情境詰問來改變傳統的思維模式,體驗在教案中不斷採坑與被打臉的過程,課程之後,當時的情境與決策點記憶猶新,每次復盤回想,都有收穫,教案能寫到繞樑三日,真是妙不可言。
  • 參加一談就贏課程的感覺是很複雜的,原本對自己被錄取不抱希望、感謝骨科魂戴大為學長的推薦文,內容活潑生動到老師上課還提到,讓我如願被挑中後興奮不已,但看到課前作業又愁容滿面,帶著壓力與胃痛踏入教室,老師卻又能用輕鬆的氣氛傳遞重要概念,讓心理壓力鬆懈不少,但這輕鬆維持不了多久,演練一題一題來,連看電影都要絞盡腦汁分析其中橋段,總算第一天結束,僥倖為冠軍隊的一員,愉快的心情維持到第二天演練又轉為肅殺。
  • 兩天的課程結束後,心中覺得收穫滿滿,因為上了難得的課而得意洋洋,但轉而變得戒慎恐懼,這原因很簡單,Alex老師是具有許多實務談判經驗與成績的高手,一談就贏的課程設計又是如此的細膩與完整,上完課後若自己沒有實質的進步,那一定是自己努力不足,也糟蹋了課程的用心與珍貴的名額。畢竟老師並不缺我們這些讚美、或更多的學生(看有人從第一梯等到第六梯就知道),報答老師最好的辦法,就是走出教室後持續學習並運用談判思維,才不枉老師的傾囊相授。
  • 而我對課程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摘述三點:
    • 首先是談判心態的調整,老師說:「爭不到10元,就爭不到10億」「迴避談判,是意願問題、還是能力不足?」這裡老師提了太多精采的親身經歷,害我下課搭車前看到爭鮮就不自覺走過去買了,逛大賣場也不禁朝莊臣多看了兩眼,佛家說佈施有三:財佈施、法佈施、無畏佈施。老師課程的開頭與結尾就是用自身經歷教會我們的無畏佈施:學習談判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家人與捍衛珍視的價值。有了堅定的信念,才能無所畏懼。
    • 釐清談判的目標。為了教會我們這個概念,老師用心良苦地設計多道關卡與提示,連一開始的自我介紹都是,而從學員被打臉的次數,可得知大多人談判之所以失敗,在第一步可能就走錯了,所謂往錯誤的方向加倍努力,只會離目標更遠。而老師教案的精采之處,就是談判的目標有多種答案,雖然不一定能在課堂當中完全演練出來,但可以回家細細思索。就像交換球員的演練,所有人被丟進一場資訊不完備的遊戲、沒有主導人、也不一定清楚對方要什麼、而抽到爛卡與好卡的辛酸,就像同公司員工當中有人運氣不好(如抽到受傷卡的組員),這精采地模擬了真實世界,而不僅僅是紙上談兵。在當天的演練,我假設每個組員都想要在分數更高的組,所以想找到另一個分數高的組互換,讓彼此分數都高,才能對得起換出去的人(雖然沒有把全部的台詞講出來)。但其實也有別的運作邏輯,如老師提醒談判目標就不見得是以全組最高分數為主,也有可能是保留同組的情誼。遊戲也有很酷的第5組設定,就是換出去的人越多,該組的分數越高的規則,但,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大愛,要用什麼邏輯才能交易成功呢?
    • 在談判當中,堅持彼此立場與追求公平都是很容易失敗的概念。就像老師所說,人生本來就不公平。你不想成為使手段的人,但你無法擔保你的對手不是這樣的人,有的時候為達目的,使用技巧是必要的。而談判要能成功,並不是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立場,而是考量對方的利益,使其願意交易,且目標是能解決自己的問題(不用一定要雞婆地同時解決對方的問題,記得課程舉例老外主管所說的Win-Win:I will win you once, and twice. This is what I mean Win-Win. XD)
  • 除了這三點心得,我還想要詢問的是:課程討論社團本身是否可以變成付費會員?其實從學員與學長姊、輔導員之間的討論與案例學到很多談判的思考方式,如果課程結束就必須離開社團就太可惜了!除此之外,從一談就贏的公開文章學習到這麼多,如果除了上課報名費以外如果有其他可以付費訂閱學習的機會,我一定搶先報名。
  • 最後,回想參加這兩天課程的代價儘管很高,與收穫相比卻是甘之如飴。南北來往的交通是最簡單的一部分,週六門診感謝兩位同樣過勞的同事犧牲假日來幫我代診,課程的第二天,我甚至還是一早六點從醫院值班室走出來搭火車的,然後課程隔天再回醫院值班。最最關鍵的,是太太的支持與鼓勵,預計下週就要生產的她,托著沈重的肚子在家照顧女兒,並當我複述課程內容的聽眾,平常我們也一起追蹤一談就贏的Blog,有她的支持,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上課。為了回報這些幫忙與幸運,我只能加倍努力
  • 最喜歡這張合照大家的表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